世界划行─新加坡‧水庫篇

無論從事甚麼活動,都是要不斷累積經驗,並且多方學習,所以這次卡拉旺來到新加坡體驗水域活動,並且參加SINGARPORE CANOE FEDERATION(SCF)新加坡獨木舟協會的獨木舟課程。

這次除了順利取得新加坡獨木舟協會SCF 2星(Level 2)的技術認證,另一個重點在於此行對新加坡水域活動風氣與政府管理的態度有了深刻體驗。




生態城市

新加坡嚴格說來,是一個城市國家,橫貫東西兩端只需大約1HR的時間,在這樣有限的空間裡,一切朝著高密度發展是很合理的,所以新加坡自然遍佈著高樓大廈。

但是,新加坡的綠地比率,其實比台北市,甚至比台灣多數的城市優良,這點只要打開GOOGLE MAP看衛星空拍圖就一目瞭然了。在新加坡活動時可以看到水岸旁預留的草地與公園,公寓/公路旁也預留了不少綠地,而且觀察樹木的大小就知道不是新種的,在樹種上也都是遮蔭效果好的熱帶樹種,這樣的規劃大幅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品質,而且當太陽下山後,位處赤道的新加坡也比台北市還涼爽喔!綠地的確大幅減低了熱島效應。



在生態與城市之間,新加坡政府企圖取得一個平衡,這樣的規劃也反映在生態上,這次在新加坡市區的水庫旁,就遇到一大群水獺家族在玩耍呢!

其實台灣本土也有水獺,但是現在已經因為環境的破壞可能已經滅絕,連金門都因為近年的開發岌岌可危,但是新加坡的市區卻可能看到水獺。









環境教育

對新加坡這個高度發展的城市國家,水資源是關乎於國家安全的關鍵,每一滴淡水資源都是非常珍貴的,所以水汙染問題也很重要,而新加坡的水庫不少就在鬧區中,緊鄰著人類活動的水域很容易受到汙染,水質自然也必須全民一起維護。

這次在新加坡參與了WATERWAY WATCH SOCIETY─水庫看守協會的活動,結合了童軍的系統與LNT (LEAVE NO TRACE)來喚起市民對環境/水域/水資源的保護意識。




 


WATERWAY WATCH SOCIETY水庫看守協會著重的就是水庫水域的巡邏與維護,是一個民間組織,在協會的總部有很許多獨木舟與相關裝備,一旁就是小碼頭與可供獨木舟下水的河岸,雖說位於河岸,其實就是在水庫旁,獨木舟就是在水庫中活動,新加坡政府樂見水庫看守協會的存在,獨木舟玩家不會汙染水質反而可以幫助水域維護清潔。




LNT 無痕戶外準則

在台灣 LNT(LEAVE NO TRACE)因為最早由林務局推廣在登山活動,所以叫「無痕山林」,但是實際上的LNT是全方位的,無論是釣魚/獨木舟/極地等環境LNT都有對應的專屬教材。對一般市民其實可以依照七大準則的概念融入生活中去保護環境。





 
讓小朋友即早知道垃圾的危害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是刻不容緩的議題。LNT七大準則藉由遊戲與解說,小朋友很快就進入狀況, 接著身體力行去水岸邊觀察垃圾的類型,了解為什麼優先撿拾人造物/塑膠垃圾,進而希望在未來的生活中減少製造垃圾。




政府態度

相較於台灣戒嚴式地看待所有戶外活動,新加坡政府對水域活動是抱持著開放而且鼓勵的態度,這點從四散的民間大型私人艇庫就可以看得出來。

在艇庫中有著私人業者的各式船艇:競艇/座艙海洋獨木舟/平台舟/龍舟。

無論平日還是假日,水庫水域隨時都有獨木舟或龍舟在活動,為了安全起見,只要天氣變化打雷閃電,還會有警告的訊號燈提醒大家回航結束活動,而為了安全活動時間極限也訂在晚上七點,未經許可禁止夜航。







 愛爾蘭龍舟隊伍訓練中

在新加坡,水庫就是最安全的水上活動水域 ,下水不需要申請,但是每個人都需要注意自身的安全,無論是龍舟還是獨木舟在這裡有公立學校課程也有私人公司課程,參與活動的人們也來自世界各地。







水庫的水域中少說都有數十艘獨木舟在進行教學或是活動,獨木舟是新加坡普遍的全民運動之一,反觀一樣四面環海的台灣,有著變化更多面積更大的水域,但是台灣的人們卻與水上活動相當陌生,我們的環境教育與水域活動的觀念、管理還有很遠的路要走,期許台灣能越來越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